学习角

小学六年级语文上册第一单元期末复习知识要点

  一、形近字

  激(激动)暴(暴露)律(纪律)

  邀(邀请)瀑(瀑布)津(津津乐道)

  俏(俏丽)巷(巷子)龙(巨龙)

  峭(陡峭)港(香港)庞(庞大)

  辩(辩论)拷(拷问)漆(漆黑)

  辨(辨别)烤(烤干)膝(膝盖)

  烘(烘烤)峡(峡谷)

  供(供应)侠(侠客)

  二、解析课文、语句

  《山中访友》是一篇构思新奇、富有想象力、充满好奇心的散文。作者“带着满怀的好心情”,走进山林,探访山中的“朋友”,与“朋友”互诉心声,营造了一个如诗如画的世界,表达了对大自然的热爱之情。

  1、作者为什么把进山看风景说成是“山中访友”?

  作者之所以将古桥、树木、山泉、小溪、白云、瀑布……这些自然景物看成是自己的“山中朋友”,将进山看景,说成是“山中访友”,是为了表达自己对大自然的热爱之情。

  2、“那座古桥,是我要拜访的第一个老朋友。德高望重的老桥,你在这涧水上站了几百年了?

  这句话由第三人称变为第二人称;用第二人称,似面对面的倾诉,更亲切自然,更利于抒发强烈的感情。

  3、啊,老桥,你如一位德高望重的老人。

  把“老桥”比喻为“一位德高望重的老人”,不但写出了桥的古老,而且也突出了它默默无闻为大众服务的品质,充分表达了作者对桥的赞美和敬佩。

  4、“走进这片树林,每一棵树都是我的知己……我闭上眼睛,我真的变成了一棵树,脚长出根须,深深扎进泥土和岩层,呼吸地层深处的元气,我的头发长成树冠,我的手变成树枝,我的血液变成树汁,在年轮里旋转、流淌。”

  本段文字作者运用想象手法,将自己写成一棵树,这充分表现作者与树木融为一体,与自然融为一体,热爱自然的感情。

  《草虫的村落》是一篇散文,它在表达上颇具特色。充分发挥丰富的想象,运了用拟人、比喻等修辞手法,将一个草虫世界生动地展现在大家面前。作者以奇异的想象,追随着一只爬行的小虫,对草虫的村落作了一次奇异的游历,从中反映了作者对大自然、对小生物的喜爱之情。

  《索溪峪的“野”》题目中的“野”意思是“野性的”,是天然的、自然的意思。作者认为索溪峪的美就在于它的“野”;它的野体现在四个方面:山是野的,水是野的,动物是野的,人也变“野”了。本文围绕索溪峪的“野”,依次描绘了那儿的山、水、野物及人的“野”,体现了一种天然之美。表达了作者对索溪峪自然景色的无比喜爱和轻松愉快的心情。

  三、必背内容

  1、文学常识

  《山中访友》作者李汉荣,诗人、散文家;

  《山雨》作者是赵丽宏;《草虫的村落》作者郭枫诗人、作家;《索溪峪的“野”》作者曹敬庄,作家、教授,编有《现代散文精选》。

  2、日积月累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己亥杂诗》龚自珍

  造物无言却有情,每于寒尽觉春生。《新雷》张维屏

  今夜偏知春气暖,虫声新透绿窗纱。《月夜》刘方平

  此夜曲中闻折柳,何人不起故园情。《秋夜洛城闻笛》李白

  卧看满天云不动,不知云与我俱东。《襄邑道中》陈与义

  不是花中偏爱菊,此花开尽更无花。《菊花》元稹

评论

热度(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