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角

小学六年级语文上册第三单元期末复习知识要点

话不多说上干货!

一、词语

  呼啸 搁gē板 心惊肉跳 抱怨yuàn

  填tián饱 保佑yòu 自言自语 掀xiān起

  寡guǎ妇 蜷quán缩 裹guǒ住 忐tǎn忑tè不安

  揍zòu骂 魁kuíwú梧 吱嘎gā 黧lí黑

  倒霉méi 忧虑lǜ 搔sāo痒 流连忘返

  溜liū之大吉 瞥piē见 刻骨铭míng心

  不由分说 嗫niè嚅rú 一如既往 蹑niè手蹑脚

  悠悠 仪yí式 倾听 抱歉qiàn 水槽cáo

  缝缝补补 大吃一惊 兴高采烈 怒目圆睁

  撕sī破 介意 湿淋淋 荒唐 泰然

  焦黄 瘦削 割gē舍 汹xiōng涌 澎péng湃pài

  自作自受

二、多音字  

 缝féng补 出差chāi

  兴xīng奋 缝fèng隙

  差chā别 高兴xìng

  尽jǐn管 冲chōng锋

  着zháo迷 尽jìn力

  冲chòng床 着zhuó想

三、形近字

  欣(欣然)林(树林)语(语言)

  掀(掀起)淋(湿淋淋)梧(魁梧)

  虚(虚心)仪(仪式)留(留下)

  虑(焦虑)议(议论)溜(溜走)

  倦(疲倦)赚(赚钱)怒(愤怒)

  蜷(蜷缩)歉(抱歉)怨(抱怨)

  骚(风骚)槽(水槽)嚅(嗫嚅)

  搔(搔痒)糟(糟糕)蠕(蠕动)

四、解析课文、语句

  《穷人》是作家列夫·托尔斯泰写的一个短篇小说。

  1、她忐忑不安地想:“他会说什么呢?这是闹着玩的吗?自己的五个孩子已经够他受的了……是他来啦?……不,还没来!……为什么把他们抱回来啊?……3他会揍我的!那也活该,我自作自受。……嗯,揍我一顿也好!”   为了救邻居的孩子,她什么也不顾了。这五个省略号真实、准确地表现了桑娜当时极度矛盾的心态。“揍我一顿也好”是说只要丈夫同意收养两个孩子,甘愿自己挨打。桑娜考虑到收养孩子会给丈夫增加负担,所以担心丈夫会揍她;但愿意自作自受,从这里可以体会到桑娜崇高的思想境界——宁愿自己承担痛苦和劳累,也要把西蒙的两个孩子抚养大。

  2、《的听众》作者落雪,文章记叙了“我”在一位音乐教授真诚无私的帮助下,由没有信心学会拉小提琴,到能够在各种文艺晚会上为成百上千的观众演奏的事,赞扬了老教授爱护、鼓励年轻人成才的美德,表达了“我”对德高望重的老教授的敬佩、感激之情。

  3、《用心灵去倾听》本文来源于西班牙的《都市生活报》,我国《参考消息》翻译并刊登了本文。课文真实地记录了“我”与问讯处工作人员苏珊交往的过程,赞美了苏珊用心灵倾听孩子的心声、用爱心帮助孩子的善良品质,表达了“我”对苏珊的深切怀念之情。

五、必背内容

  1、日积月累

  轻诺必寡信《老子》

  民无信不立。《论语》

  不精不诚,不能动人。《庄子》

  诚者,天之道也;诚之者,人之道也。《礼记》

  有所期诺,纤毫必偿;有所期约,时刻不易。《袁氏世范》

  2、加拿大作家蒙格玛丽的《绿山墙的安妮》读来引人入胜,这是一个孤儿长大成人的故事。许多文学作品都动情地歌颂了人的美好心灵。例如,中国作家曹文轩的《根鸟》、日本作家黑柳彻子的《窗边的小豆豆》、瑞士作家斯比丽的《小海蒂》。


评论

热度(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